2014年8月10日 星期日

Drawing room concepts /鄭相賢(Tony Cheng)

http://www.drawingroomconcepts.com/?page=restaurants

(綜合報道)  凡事親力親為,對工作充滿熱誠,是創業家成功的基本條件。本地飲食集團Drawing Room Concepts創辦人鄭相賢(Tony Cheng)坦言,想真正成功,單靠熱誠及努力還不足夠,建立可靠團隊,以及有美滿家庭作後盾,事業才可更上一層樓。
  出身富裕的八十後鄭相賢(Tony Cheng),祖父及父親兩代經營鋼鐵生意,給予他良好成長環境,以及創業空間。Tony年輕有夢,相信不靠父蔭也可打出一片天,十四歲那年看過英國名廚Jamie Oliver食譜,試製一道烤雞,從此愛上烹飪。為實現開餐廳夢想,大學畢業後到投資銀行工作三年,成功賺取第一桶金(約二百萬元),即獨自到意大利羅馬餐館學師,餐廳只包食宿,沒有工資,卻教曉他終身受用的意大利廚藝。他回港後,創辦飲食集團Drawing Room Concepts,首家餐廳The Drawing Room請來名廚Roland坐鎮,Tony由會計、採購、下廚甚至洗碗都親力親為,終於帶來驚喜成績,餐廳同年獲得米芝蓮一星評級。他信心滿滿,陸續開設了星馬菜館海南少爺、歐陸餐廳酒吧Ammo、法國餐廳Le Salon,以及早前開業的西班牙菜館Isono & Vasco。
  飲食事業看似一帆風順,原來期間也遭受挫折。Tony開辦The Drawing Room獲得成功,認為照辦煮碗,請來重量級廚師,便可令星馬菜館海南少爺獲得佳績。可惜做生意如談情說愛,付出不一定有收穫。儘管Tony對餐館大廚推心置腹,對方卻馬虎了事,還密謀另起爐灶,令他大失所望。打擊接踵而來,曾有旗下餐廳經理無理解僱三位廚師,Tony發現後將其中一位廚師調職,對方良心發現,道出經理串謀他們,計畫向勞工處申請索償,瓜分賠償金。經一事長一智,Tony現在招請員工,都進行詳細面試,清楚了解求職者背景,才會聘用。他每星期定期與各家餐廳經理開會,了解樓面、廚房運作及客人評價,以改善管理,例如法國餐廳Le Salon早前轉型,易名為Moments,主打西式Comfort Food,設計開揚和增加沙發軟墊,客人大為受落,生意轉好,這都歸功員工的建議。
  Tony不時到餐廳突擊試菜,曾發現有初級廚師為節省煮麵工夫,沒瀝乾麵條,便下湯烹煮,令味道變淡,這都因為缺乏工作熱誠所致。「我愛飲食業,希望員工也對烹飪充滿熱誠,我經常叫他們試菜,明白美食樂趣,才能了解客人需要。」Tony不時相約員工踢波,打成一片,足球更成為他與Isono & Vasco意大利及西班牙籍廚師工作以外的共同語言。他坦言,要創業成功,除努力不懈及擁有工作熱誠外,還要建立一個可靠團隊,「這幾年我做到了,帶來很大滿足感。」
  小記最後問這位創業家,在香港這個商業社會,尋找熱愛的工作困難嗎?他不否認,但分享在羅馬的親身經驗,「我遇到一個日本人,他甘願在餐廳工作兩年,卻沒人工,為的是學滿師後回國開餐廳,香港有多少個年輕人願意這樣幹?」有,鄭相賢就是成功的典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