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2日 星期日

蘋果店建築師 預測3大商界趨


 【專訪】蘋果店建築師 預測3大商界趨勢 無懼租魔 辦公室遷回中環 高球草場管理請人難 肯學即聘 網絡風險投保 減資料外洩損失 網站保安要做足 企業IT化 主動「智」取商機 分析內外數據 讓視野更宏觀 「大媽」和「阿姨」 文華酒店靠口碑 吸貴客湧至 

下一篇

【專訪】蘋果店建築師 預測3大商界趨勢

創意突破商廈局限 辦公室成「專業星巴克」

建築反映一個城市的面貌,而建築師就可謂幕後功臣。

負責為中港5家蘋果店的設計操刀的國際建築師事務所Woods Bagot,其全球高級董事合夥人Stephen Jones,就從建築項目中,預視流動工作間、商廈布局、及品牌建立3大商界潮流。

趨勢1:無枱工作間 迎合流動工作

商界近年流行BYOD(Bring your own device,自攜設備)工作,一部工具容許流動打工族去到邊做到邊。但正因如此,傳統辦公室每人一個預設座位的做法,變成一種浪費。

他預視到,「無枱辦公室」已開始滲入歐、美及澳洲商界。「香港德意志銀行在ICC的辦公室,數年前也變新裝。」最近Woods Bagot為澳洲國民銀行在墨爾本打造堪稱全球最先進的辦公室,員工用視窗協作、視頻溝通,室內種滿植物,驟眼看似商場;又為新加坡電訊的1.3萬員工重新設計辦公室,一旦成功便可複製到其他企業。

娛樂+飲食 公司變社交場所

「新辦公室的環境應該結合社交、娛樂及飲食元素,如加入咖啡室,令這裏成為社交場所,像『專業版星巴克』。」

打工族自攜設備,跨部門工作,平均每3人共用1張枱,企業文化也要改:「最簡單是,以前老闆認為你每周應坐在桌前工作50小時就是有效率,現在的工作講求跨部門協作,你應走出去與同事互動『腦震盪』,坐在桌前時間愈長,代表愈浪費時間。」這風氣已登陸中國,金融機構及企業正研究可行性。

趨勢2:旺區商廈 建24小時垂直社區

銅鑼灣人流在崇光百貨聚散,靠近利園後街的蚊型商廈Cubus縮在一角,自落成後卻成為潮流品牌及型格餐廳爭相進駐的大廈,何解?

3大突破 打造銅鑼灣潮廈

某晚把酒言商間想到,以杯中冰塊作為大廈外形的Stephen Jones說出玄機,在於Cubus「建造了一個24/7垂直生活社區。」

建築物地點愈多限制就愈有利發揮創意,對比Woods Bagot操刀的大型項目如西九龍文化區、The One、香港科技大學個別院校等,Cubus面積僅7,000平方呎,「細到好像一塊手巾。」Chanel及謝霆鋒的PO朝廷公司均先後遷入。

Stephen指:「香港和日本一樣,寸金尺土,但港人喜歡社交,飲飲食食,令餐飲業都朝高空發展,商廈不再獨沽一味只有辦公室,而是容納酒吧、餐廳、零售的社交商廈。」他指這模式的商廈,每呎回報肯定比一般商廈高。

Cubus在外觀上做到3大突破:1.外牆的展翅膀結構有助吸引街外途人;2.玻璃電梯設於室內,拉闊了建築物視綫;3.最令Stephen引以為傲的,是用了「聰明」方法令其可建陽台。「香港法例不容商廈建陽台,地產商犯不着要冒險及罰款。」Cubus呈斜邊有如金字塔,每隔幾隔就有陷入式設計,此一着突破建築限制,令其成「沙漠中的綠洲」。

趨勢3:傳譯品牌價值 蘋果店愈簡約愈難做

蘋果產品以簡約為設計原則,喬布斯死黨兼蘋果設計大腦Jony Ive的行銷秘密,就是刪除法,即將產品上所有多餘的東西拿走,直至最簡潔的產品出現。

Stephen認為其他品牌可以學習的,是蘋果如何將捉摸不到的品牌價值傳譯到實體蘋果店,善用零售空間,帶起消費意慾。「蘋果的功能美是建基於舒適易用,店舖同樣需傳達此概念。所以我們根據要求,用了最少的物料,石、鋁、木及玻璃,貫穿所有店。」

中港5店 要全部「一樣」

必不可少是品牌經典的玻璃樓梯,玻璃元素令店舖高透明度,然而過分透明有時反而會令人不安,Stephen笑言:「有些人就是喜歡不安,他們要體驗,就像你經歷過傷心,才會知道快樂。」

中港共5家蘋果店都出自Woods Bagot手筆,Stephen指出,難度最高在於令全部看似一樣。「統一的直綫及簡約設計,比曲綫及天花亂墜的設計,難度高好多。而項目規模愈大,就愈難在每個細節上統一。」品牌要揀選適合的地點傳達價值,他籲:「百貨公司的店中店或專櫃,極其量只能做出風格,提供消費體驗,只有品牌店做到。」

撰文:吳曉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