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9日 星期二

食字部:最佳甜品店 心酸演繹 地址:天后清風街13號地下 tsing fung

蘋果日報
「你會怎樣形容心痛?」藝術老師講述過這課題,只是沒想過一位甜品阿姨竟然會問我這問題。她,就是甜姨姨私房甜品女主人,其店剛獲美國雜誌《Travel+Leisure》評為全球最佳甜品店之一。這個訪問,談豆腐,談藝術,談兩性,她說最大的夢想是要寫女人與甜品的故事。阿姨,不好意思,現在我要快你一步!
記者:陳芷慧
攝影:林栢鈞

甜品表現感情
心痛,這種情感在藝術裏最難表達。南斯拉夫行為藝術家Marina Abramovic於1988年曾與愛侶分別在萬里長城的兩端各自步向對方,相遇後不再相見,由此體驗人生最大的痛苦。藝術,就是任何形式表達極致的情感。今天,一位甜品店老闆娘竟然問我:「如何透過甜品表達女人的心痛?」她,就是甜姨姨私房甜品的Candy,她的招牌作芝麻豆腐西米露配芝麻雪糕獲美國雜誌《Travel+Leisure》的青睞,而店舖更被選為全世界最佳甜品店之一。甜姨姨千叮萬囑要我寫上三隻字:「不~敢~當~」她續言:「我不是製作那些高難度的法國甜品,只是一些簡單材料混搭出來的東西而已。」阿姨謙虛地說。「比我更出色的甜品店多不勝數。我沒有正式學過做甜品,正因無正統訓練,才能做出有個性和創意的甜品,我相信雜誌正想給予我們這些小店一個鼓勵而已。」她強調。
「如果甜品只從食材的配搭上構思,就難以有更新的創意。」甜姨姨說。甜姨姨創作甜品的靈感,來自她生活的情感。有人說她愛甜品,更正確一點,她是愛藝術,甜品只是一種表達形式。談到女人的心痛,我們不約而同地想起電影《麥迪遜之橋》。「雖然分離是痛苦,但人生中找到最愛已經很美,分離的痛苦都變得淒美。」心痛難以表達,但心酸卻可以。嚐她的甜品心太酸,將叉插入芒果布甸,內裏的熱情果汁混入了檸汁,一粒粒熱情果核像眼淚般瀉滿一地,每吃一口,就像將淚吞下,酸得讓你眉頭緊鎖,過後張開眼,又來一口,吃出芒果、熱情果和檸檬三種不同層次的酸味,正如甜姨姨所言,這個過程簡直是一個自我懲罰。「這道甜品的故事來自一位女客人,她本來表現得非常開朗,詳談之下才知她剛失戀,心酸的感覺讓我們流淚。」


■被《Travel+Leisure》雜誌推介世界最佳甜品店之一。

■《Travel+Leisure》推介的芝麻豆腐西米露配芝麻雪糕,甜姨姨強調芝麻雪糕不是自製,而豆腐西米露口感如棉絮般滑溜。$25

■豆腐加入碎冰攪拌至滑溜,加入西米,成為豆腐西米露。

■這道心太酸,在芒果布甸內是流心的檸檬熱情果醬,讓你嚐盡不同的心酸帶來的快慰。$38

■我也會心軟,屬凍食的心太軟,朱古力布甸內是流心朱古力,味道香濃。$36

■榴槤豆腐花,取最上乘的榴槤肉,襯托即撞豆腐花的滑溜,一絕。$36

■芒果大合奏,除雪糕、芒果肉、布甸,還加入芒果乾,甜香的味道帶着煙韌口感。$34

■即撞木桶豆腐花,甜姨姨強調豆腐花像女人的心靈般脆弱,不能大力攪碎來吃。$22(小)

■香蕉豆腐慕絲,豆腐慕絲中夾入香蕉肉和撒上燕麥,令淡香的食材有不同的層次。$36

■甜姨姨很喜歡藝術,閒時也會畫畫,更有投資藝術作品的念頭。
人與事磨滑藝術脾氣
甜姨姨喜歡看關於女人的電影,甚至會記下金句,希望將它幻化成故事。「我一直有個夢想,就是周遊列國,每到訪一個地方,就用文字、畫作寫一個女人與甜品的故事。」甜姨姨又說。談到這裏,我認為甜姨姨很像她的招牌作芝麻豆腐西米露。她有時像芝麻般充滿個性,芝麻味先搶攻味蕾,卻仍有空間接納淡淡的豆腐香;有時候又像豆腐,其棉絮般的口感讓人願意慢慢細味。你是這樣嗎?「是。我有堅強的一面,在電視台工作了六年,起初經常捱罵,但我告訴自己要做最好的一個。其實,我也有軟弱的一面,像豆腐花,容易心碎。」她說。難怪她總是苦口婆心地提醒食客別把豆腐花攪碎,要逐片逐片吃。「我最愛的真的是豆腐。當豆腐雪糕大行其道時,我便不斷構思用豆腐做甜品。七年前我辭職,閉關在家研究甜品,原來豆腐可以配搭香蕉、朱古力等等。」

不過,甜姨姨在剛開舖時,因過份執着,忘了顧及客人的感受。她憶述:「我以前只會弄一些我喜愛的食物,我不喜歡朱古力蛋糕,餐牌上不會有心太軟;不愛番薯,就不做番薯甜品。直至有一天,有位年輕粉絲與家人同來光顧,可惜餐牌上沒有老人家愛吃的番薯,結果老人家只能坐着光看。這讓我非常心痛,從此決定要改變,現在餐牌上有番薯甜品,亦有一個凍吃的心太軟。」因這些人與事將藝術家的執着磨滑了?「這就是我開甜品店最大的成長,所以我常自嘲是個老人精。」有那些人你仍然忽略?「男人,男人真是難明。」然後她又自顧構思一道男人的甜品,讓人期待。
甜姨姨私房甜品(25086962)
地址:天后清風街13號地下

http://hk.apple.nextmedia.com/supplement/food/art/20130320/1820051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