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1日 星期四

中環NoHo+PoHo 創意新勢力特色小店進駐 潛力料不遜SoHo

中環NoHo+PoHo 創意新勢力特色小店進駐 潛力料不遜SoHo

政府「保育中環」,刻意推動中環成為香港創意產業的基地。中環SoHo(蘇豪)「插針唔落」,做設計、講創意的特色商店被迫向西北伸延,NoHo、PoHo現象開始形成。

有歌賦街地舖加租兩倍趕走老店,引高檔設計品牌進駐、磅巷小舖加租百分之一百,足見兩個小區已經轉型。有學者分析,未來幾年,當中環的「創意產業金三角」相繼出現,NoHo、PoHo的熱力不下於SoHo區。

歌賦街九如坊 冷清變鬧哄哄

NoHo是North of Hollywood Road的縮寫,即荷李活道以北,包括歌賦街及九如坊一帶。當10多年前SoHo被食肆、酒吧佔滿,插針難下,一些潮流、創意小店只得另覓出路。像歌賦街、九如坊的清靜小巷,成為落腳點。

現在歌賦街、九如坊已由昔日印刷店林立,變為被特色食肆、服飾公司、精品及家具店佔據。美國《時代》雜誌網站2009年就曾經推介,到訪NoHo是香港旅客必做的10件事之一。

在歌賦街打滾60多年的吳錦鴻,是小街內最後一間手造家具吳九記的檔主,看着歌賦街由冷清清變到現在的鬧哄哄。「以前有舖都無人租,回歸後不同的餐廳、手作店進駐,加上近年網絡、電視又大力推銷街內的九記、勝香園,吸引更多人慕名而來,最近連名牌agnès b咖啡店也加入!」不僅這些,還有本地設計品牌家品店Homeless、社企餐廳銀杏館也進駐了。

愛小區別具風格 吸日韓旅客

人流升租金也飈,但仍有捧場客,原因何在?銀飾店Dress Code去年6月進駐中環鴨巴甸街開第3間分店,舖位面向今年底試業的創意產業中心元創方(簡稱PMQ),舖面800呎月租4萬。老闆何永恩說,NoHo吸引是因為中環的創意設計店舖夠集中,近年更多了日韓旅客,促使他到該區發展,只是他亦擔心加租。「PMQ落成會令附近再加租吧,(我)可能會結業。」

年半前在NoHo開西餅店Cafe Masion的張小姐解釋為何鍾情NoHo:「這裏的店都有個人風格,租金又比中環市中心便宜,我這舖有700呎,月租3萬,雖未談續約,但按同街的舖租升幅,估計最少會加租3成。續不續約?到時再算。」

至於PoHo,是由NoHo延伸而來。據CNN Travel(美國有線電視新聞旅遊網)描述,「Po」是磅巷(Pound Lane)與普慶坊(Po Hing Fong)英文首個字音,而區內有多幢大廈以「Po」(普)字取名,與寶(物)又同音,事實區內不少小店亦有很多寶物,因此稱為PoHo。Ho與荷李活道則沒有關係。

PoHo大約始於兩年前出現,當時NoHo的租金開始向上,於是特色小店又再向西面上環方向伸延,多在太平山街、四方街、磅巷和普慶坊一帶落腳,形成新興小區。

據悉,去年政府擬以2億元在磅巷建扶手電梯,雖未拍板,但區內持貨業主都憧憬,中區第2個SoHo會在PoHo出現。

現時,區內有不少本地設計服飾品牌、畫廊和西餐廳。其中兩年前進駐PoHo普慶坊做窗簾設計生意的老闆黎先生指,近1年普慶坊人流增加,自己剛續新約,業主也加租近100%。

「創意產業金三角」 帶動人流

對中區活化素有研究的香港大學建築文物保護課程主任李浩然,以「創意產業金三角」來形容「元創方」、中環街市「城中綠洲」和中區域多利監獄歷史建築群活化計劃。他認為「金三角」落成,將帶動區內整個創意產業發展,加速NoHo、PoHo興旺。

有地產代理則認為,短見NoHo和PoHo人流不夠,租金不會有爆炸性升幅。中原地產商舖部助理區域營業董事莊朗文稱,NoHo區大概於2006年轉型,租金連年上升。以歌賦街為例,當時印刷舖租金最高約4萬至5萬,現普遍升約1倍至10萬,區內租金1年升3成,仍低於SoHo,差距約30%。

他看NoHo短期內雖受元創方帶動,吸引更多特色小店進駐,但租金不會逼近SoHo。「SoHo有扶手電梯較方便,人流較多,而NoHo沒有名牌零售進駐,租金上難有爆炸性升幅。」至於PoHo,他說:「人流少,仍屬冷門區,而磅巷扶手電梯未拍板,難刺激租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