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30日 星期二

西班牙兄弟班 打低丹麥Noma El Celler de Can Roca 膺全球最佳餐廳

http://hk.apple.nextmedia.com/international/first/20130501/18245630
蘋果日報
世界飲食界經歷了一次改朝換代。有「飲食界奧斯卡」之稱的英國《餐廳》(Restaurant)雜誌全球50最佳餐廳排名榜,之前三連霸的丹麥Noma在爆發食物中毒事件後,失掉世界最佳餐廳的名銜,由西班牙兄弟班餐廳El Celler de Can Roca取代。西班牙餐廳在十大獨佔三位,亦力壓法國巴黎和美國紐約,成世界美食之都。

位於西班牙東北部赫羅納(Girona)的El Celler de Can Roca,由羅加三兄弟打理,之前兩年屈居第二。《餐廳》雜誌前天(周一)公佈今年排名榜時,讚賞三兄弟合作無間,炮製的「感性菜式」勾起食客兒時記憶,「加泰羅尼亞菜式混合最尖端技巧,加上三人招待客人的熱情,贏盡全球讚譽」。
失最佳餐廳名譽的Noma,今年2月有63名食客光顧後染諾如病毒,肚瀉大作,相信是餐廳一名員工感染病毒後照上班、污染食物所致,衞生當局批評Noma沒採取適當食物安全措施,亦遲了通報當局,令餐廳聲譽大受打擊。

衞生醜聞拖累Noma
無獨有偶,英國分子美食鬼才布盧門撒爾(Heston Blumenthal)的Fat Duck,2005年曾是全球最佳餐廳,2009年大規模爆發諾如病毒後排名不斷下降,今年再跌20位至33,他前年開業的另一餐廳Dinner,則升兩位至第7。
西班牙共有5家餐廳打入頭50位,雖然不及美國和法國各有6家上榜多,但由於在前10名中,除了El Celler de Can Roca獨佔鰲頭,來自聖塞瓦斯蒂安(San Sebastian)的Mugaritz和Arzak亦分別佔第4和第8,另外7位分屬不同國家,英國《獨立報》以此指西班牙已成美食之都。

西國成美食之都
亞洲則有7家餐廳打入頭50,排名最高是日本東京的Narisawa,排第20,香港的Amber和81/2 Otto E Mezzo Bombana分列36和39,上海外灘法國餐廳Mr& Mrs Bund排43。
彭博社指這排名榜往往引起爭議,今年法國餐廳無一打入十大,最高是16位的L'Arpege,相信又令法國飲食界不滿,雖然法國名廚杜卡瑟(Alain Ducasse)獲頒「終身成就獎」。布盧門撒爾亦質疑:「名單含糊之處,是你不知排名是根據煮食技巧、環境是否親民或環境最好。」
《餐廳》雜誌表示排名榜是由超過900位飲食專家制訂,分成26個地區小組,每人投7票,其中至少3票要投給所屬地區以外餐廳,選最佳的準則,則由各投票專家自己衡量,排名榜另對51至100位作排名。
法新社/彭博社/英國《獨立報》

世界最佳餐廳部份名單
1) El Celler de Can Roca(西班牙赫羅納)
2) Noma(丹麥哥本哈根)
3) Osteria Francescana(意大利摩德納)
4) Mugaritz(西班牙聖塞瓦斯蒂安)
5) Eleven Madison Park(美國紐約)
36) Amber(香港)
39) 81/2 Otto E Mezzo Bombana(香港)
73) Caprice(香港)
75) 龍景軒(香港)
90) Bo Innovation(香港)
資料來源:英國《餐廳》雜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