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0日 星期六

曾是港島第一高樓 戰時被炸掉一角 六國酒店80歲 緬懷一蚊房租


曾是港島第一高樓 戰時被炸掉一角
六國酒店80歲 緬懷一蚊房租

45,182
【本報訊】歲月流轉,1933年在舊灣仔海旁落成的六國飯店,當年是港島區最高建築物,有最早的酒店中菜廳,是灣仔首幢設升降機的建築物,吸引英國作家李察‧美臣(Richard Mason)入住,寫下膾炙人口的《蘇絲黃的世界》。時光苒荏,80年了,現名六國酒店經淪陷而不屈,遭空襲而不倒,本月舉辦懷舊珍藏展,透過80年累積的藏品,一張菜牌、一把門匙,讓大家緬懷酒店的傳奇。
記者:蔡朗清
在六國酒店任職25年的酒店總經理李國儀昨表示,六國作風穩健,才可經歷80年而不倒,「有啲酒店房價好似海鮮價,由幾百蚊一晚漲到幾千蚊(一晚),咁樣做生意點得。我哋做法好穩健,樣樣都顧住個客,咁樣先生存到𠵱家」。

陳氏三代經營作風低調

六國酒店由陸海通陳氏家族經營,作風低調。1930年,陸海通創辦人陳任國及兒子陳符祥在灣仔填海區購地建酒店,1933年10月6日六國飯店正式開幕,樓高七層。最初房租每晚1元,兩年後加至2元。現任陸海通主席陳伯奇為第三代傳人。
李國儀對六國歷史十分自豪,六國1933年開幕,當年不但是港島區最高的建築物,也是第一間設中菜廳的酒店,同時是灣仔區首幢有升降機的建築物,「雖然半島酒店歷史長過我哋少少,但講到酒店中菜廳歷史,六國比半島長,因為六國一開業從Day1開始就有中菜廳」。
60多歲的李國儀說,六國親歷灣仔滄海桑田,見證香港歷史起伏,「我細個嗰陣去到六國,對出仍然係大海,要用欄杆圍住」。1941年太平洋戰爭爆發,香港淪陷,六國飯店被日軍徵用,易名千歲館,作為日本高級官員俱樂部。第二次世界大戰,戰機在高空以地毯式轟炸,其中一枚炮彈更炸中六國飯店左上角。1945年和平光復,飯店又被英軍徵用,成為駐港海軍大本營,翌年才交回陳家經營。

創作《蘇絲黃的世界》之地

令六國揚名海外,則要數到1948年,英國作家李察‧美臣入住四個月,當年灣仔酒吧林立,他體驗了吧女生活,寫了著名小說《蘇絲黃的世界》,其後更拍成電影,李國儀說:「啲人以為套電影喺六國拍,但其實係在中環搭景拍,戲中酒店名叫南國飯店。」
陳家80年代拆卸重建六國,七層高飯店改建成現代化商務酒店,80年來過客無數,李國儀稱有不少小故事為人樂道,故藉開業80周年舉辦「歲月流轉:六國酒店懷舊珍藏展」,不少藏品從未曝光,「係酒店歷代老闆珍藏、代代相傳」。展品包括30年代六國飯店中菜廳菜譜,當年每碗燕窩及魚翅售1元;1933年酒店開業時的門牌、東主及全體職員的合照;60年代飯店火柴盒等。
展覽於本月15日至11月15日在酒店大堂舉行,「展覽期有填字遊戲,填妥遊戲卡交還接待處,可獲六國飯店復刻版房間服務指示牌一個,好難得」。

六國酒店大事回顧

【30年代】
•陸海通創辦人陳任國及兒子陳符祥1930年在灣仔海旁購地,建成六國飯店,1933年10月6日正式開幕
•1937年盧溝橋事變,內地人逃港暫避,令六國飯店入住率急升
【40年代】
•1941年太平洋戰爭爆發,香港淪陷,六國飯店被日軍徵用,改名千歲館,並作為日本高官俱樂部
•六國飯店左上角在空襲中損毀
•1945年和平光復,飯店被英軍徵用作駐港海軍大本營,翌年才交回業主經營
•1948年,英國作家李察‧美臣入住飯店四個月,寫下小說《蘇絲黃的世界》,其後更拍成電影
【50年代】
•約1951年,現任陸海通主席陳伯奇赴美學習室內設計,畢業後回港與兄長陳伯宏將飯店重新規劃及裝修
【60及70年代】
•酒店重新裝修後開設仙掌夜總會,1971年改名甘露夜總會
【80年代至90年代】
•1985年底飯店改建成酒店暨商廈
•1989年11月在原址重建落成
【2013年】
•現稱六國酒店,慶祝開業80周年,舉行懷舊珍藏展等活動

資料來源:六國酒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