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6日 星期五

港產野生蟹 即捕即熬


港產野生蟹 即捕即熬

58,371
香港得天獨厚的地理優勢,曾幾何時,令她成為繁榮的漁港,出產的蟹類多不勝數,據統計有記錄的品種多達300個,佔全中國總數三成。立秋剛過,又是本地靚蟹出籮之時,今次上灘下海帶大家活捉野生蟹,看看牠們如何橫行霸道!
記者:何嘉茵
攝影:陳永威、伍慶泉、劉永發、楊錦文(部份照片由受訪者提供)
模特兒:Cecillia@ Pure Models

人手捕捉當造野生肥蟹

為了吃到最新鮮的蟹,小記今天找來廣東飯莊的老闆阿之作嚮導,親身出海捕捉靚蟹。外表黑黑實實的阿之曾任電影武師,有廿多年潛水經驗,閒時最愛出海潛水,後來開餐廳大賣刁鑽海鮮火鍋配料。首站跟阿之坐小艇來到果洲群島,在石堆中尋覓蟹蹤。「這裏水質清澈,海底有好多珊瑚礁,對出便是南太平洋,可惜今日天氣一般,否則望出去會有海天一色的景象。」海浪拍打石頭水花四濺,阿之不忘叮囑我們登島時要小心,怕失足滑倒從岩石上摔下來。說時遲、那時快,阿之已發現盲蟹蹤影,「在岩石堆邊活捉盲蟹有一定難度,由於浪特別大,蟹爪會緊緊抓住海礁,有時要借助海浪的衝力把牠們沖出來,或者用長棒掃出來才捉到,要花點時間。」難怪盲蟹又稱「大浪蟹」!半小時後,阿之終於成功從浪花裏抓到盲蟹!只見蟹上花紋青黑相間,眼睛呈紅色,很特別。「盲蟹是漁民三寶之一,蟹味好濃,漁民稱牠為大閘蟹,市面好少機會吃到,漁民多會留為自用,不會拿出去賣的。」
離開果洲群島,阿之便到龍蝦灣對出的石塘示範潛水採捕,他一邊穿上全套潛水裝備一邊說:「捉蟹要看天氣和彩數,風高浪急的日子,潛水會特別吃力,蟹量寥寥可數。如果幸運,有時會捉到白蟹、青蟹。」可惜拍攝當天時晴時雨,水流湍急,阿之潛入海中尋尋覓覓,無緣見到白蟹蹤影。「今日下完雨,海水較污濁,視野一般,所以只捉到青蟹、海膽及一些螺。」仍在喘氣的他叫小記不要失望,待下午退潮時,蟹會暴露在淺灘上,那時正是捉蟹的黃金時機。
到達相思灣,一眾人赤腳走在潮退的灘上,只見阿之彎下身、專注地撥去表層的沙,原來他發現外形圓碌碌的荷包蟹,他把蟹放在手上說:「荷包蟹好乖不會亂郁,所以用人手捉不難,通常在沙底位置發現。牠味道鮮甜,又多蟹汁,最好用來熬湯,所以被譽為漁民的蟹味精。」完成捉蟹之旅,我們便立即速遞蟹穫返舖頭煮湯!阿之在番茄湯底內加入荷包蟹、石蟹及藍花蟹,呷一口湯,蟹味濃得化不開,用來灼海鮮更是一絕!「湯沒加味精或茄膏,原汁原味,打邊爐時可先呷湯,再放入配料,不須蘸任何醬汁已夠濃味。」

本地蟹種類

果洲群島
石塘
相思灣

(a)廣東飯莊(26666683)

地址:油麻地廣東道872號
有料放?想收料?入嚟【蘋果互動】啦!
【蘋果互動】是蘋果日報與讀者緊密互動、放料及收料的聚腳地。
http://fb.com/AppleDailyExchang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