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30日 星期二

BIG SPENDER: 鄭躬洪 5,000萬跳舞天地


BIG SPENDER:
鄭躬洪 5,000萬跳舞天地

5,018
■鄭躬洪在十多年間由舞蹈初哥變成舞蹈發燒友,幾乎每個月都會參加比賽,訪問當天更特別邀請了舞圈朋友充當舞伴讓記者拍攝。
玩具城主席鄭躬洪自九十年代開始接觸跳舞,十多年間成為多項業餘及職業舞蹈賽冠軍,甚至晉身黑池比賽。他由本身抗拒跳舞,到越跳越瘋狂,試過每隔兩個月就飛到意大利跟隨世界標準舞冠軍Luca& Loraine Baricchi上堂學舞,2009年還一擲5,000萬買下灣仔近4,000呎的商廈單位作私人舞蹈室,幾乎每天都會到這個私家舞池練舞,滿足他的跳舞癮。
記者:黃子配
攝影:程志遠
部份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鄭躬洪形容鍾意跳舞就好像吸毒,自言「唔跳就會腳痕」,甚至瘋狂到會專程飛到外地向舞蹈名師學舞,03至04年間,他幾乎每隔一至兩個月就和舞伴親自飛往意大利鄉郊地方Reggio Emilia,找已經退役,曾經三奪黑池職業標準舞冠軍及兩次世界標準舞冠軍的Luca Baricchi和Loraine Baricchi上舞蹈課,每節45分鐘的課堂學費2,000港元,他平均一日會上3至4堂,十多日的旅程總開支動輒超過20萬元,但他卻大讚值得,「他們的演繹方式和身體節奏是我心目中最好的,看着他們跳舞時會有種心跳的感覺。」

從抗拒到瘋狂

工作太忙不能時常飛到外地上課,他索性花1,000萬在中環威亨商業大廈買下一個2,000多呎的單位打造成私人舞室,又包機票連住宿,邀請意大利籍跳舞老師Mirko Gozzoli專程來香港為他上課,雖然每次都要花費5至6萬,但卻比親自到外地學藝更化算。
身為資深投資者的鄭躬洪,09年又以2,700萬把單位賣出,再花5,000萬在灣仔買下另一個面積近4,000呎的商廈單位,打造成更大的舞蹈室,他一星期至少有5天會到這個私人天地跳舞,平日放工後他會跳到晚上9時許才回家晚飯,星期六、日早上在家做完瑜珈後,下午又會去舞室練舞,連太太也曾經對此抱怨,「佢問:『嘩,使唔使晚晚跳呀?』但我話就算不跳舞,我夜晚都要外出應酬,都一樣要很夜才能回家,倒不如把時間花在舞室,起碼知道我去了哪裏。」
原本只把跳舞當作消遣的他,2000年在糊裏糊塗的情況下參加了第一次比賽,「那次矇查查參加,我只穿着普通的恤衫西褲和皮鞋上場,結果在初級華爾茲和探戈兩組賽事中贏得第三名。」首次比賽的好成績猶如一支強心針,自此他幾乎每月都參加比賽,03年更奪得首個業餘五項(最高級別)標準舞比賽冠軍。近年他更轉戰職業賽,2010年去台灣參加公開大賽,在三十多隊中脫穎而出,得到公開新星第一名;多年來得到的獎項超過二百個。每年在英國Winter Gardens舉行、標準舞蹈界中最頂尖、世界頂級舞蹈家都會聚首一堂切磋舞藝的黑池賽,他今年也有份參加,下月他又準備到印尼、台灣、新加坡和韓國參加四個舞蹈比賽。
跳標準舞是樣優雅、輕鬆的社交活動,但鄭躬洪初期卻越跳越暴躁,「讀完書後我只在爸爸的公司打過兩年工,之後就自己開公司做老闆,從來沒有人敢話我,但因為以前的跳舞partner是自己的伴侶,越親的人越會挑剔對方,我是很認真的人,經常會因為一些舞步和對方鬧交,連播音樂的hi-fi我也發脾氣擲爛了幾部。」自此他決定另找他人作舞伴,和現時的舞伴合拍多年從未試過爭執,「近幾年跳得最開心,大家只有partner關係,有問題會婉轉提出,互相尊重對方,反而更事半工倍。」
一邊參觀鄭躬洪的豪華私人舞室,一邊聽他細說十多年來有關跳舞的瘋狂事迹,再看見他一個又一個的舞蹈獎項,又怎會想到他原本是個極度抗拒跳舞的人?
從前一直在美國居住的他,最大的娛樂就是工作和假期時去加拿大滑雪,有感生活刻板枯燥,97年時,當時的太太就提議不如一起去學跳舞,「我心諗有冇搞錯?平時我連歌都不聽,又點會去跳舞?」在太太的連番游說下,他最終答應一起去舞蹈學校學美式標準舞,「初初學覺得好委屈,但跳舞要兩個人嘛,惟有硬着頭皮陪她去跳。」豈料初期只抱玩票性質的他卻越跳越認真,只要有一段日子不跳就覺得技癢。
他在內地設有工廠,98年更特別在廠房宿舍設置舞室,又邀請老師親自上門教跳舞,弟弟鄭躬明也是跳舞發燒友,兩兄弟到內地工作時會不時結伴練習。「弟弟那時甚至比我更瘋狂,一個人也可跳足幾個鐘。」

愛探戈夠氣勢

越跳越沉迷的鄭躬洪在00年回流香港後,正式向內地著名舞蹈家王永剛學藝。國際舞蹈分標準舞和拉丁舞兩種,他選擇專攻標準舞,因他覺得拉丁舞較適合在派對跳,標準舞則較適合應酬之用。標準舞又分華爾茲(Waltz)、探戈(Tango)、狐步(Foxtrot)、快步(Quick Step)和維也納華爾茲(Viennese Waltz)五種,他最擅長探戈,「可能因為自己做慣老闆,比較有氣勢,探戈速度變化大,節奏感強、眼神凌厲,所以最喜歡。」
如此沉迷,只因他知道自己四十多歲才開始學跳舞,起步比其他人遲,所以惟有將勤補拙,「七兄弟姊妹中我排行第二,從小到大學空手道、詠春和武術,我都是進步最慢的一個,但我卻總是最堅持,最有意志力的。既然知道自己比從小習舞、根基深厚的人蝕底,我就要付出比其他人多,自己練習多些。」

進步神速全靠意籍名師

【舞壇長勝組合】
Mirko Gozzoli& Alessia Betti
被鄭躬洪邀請來港的Mirko Gozzoli,自1989年就與Alessia Betti成為舞伴,二人來自意大利,是舞壇上無人不識的組合,比賽成績驕人,2002及2003年曾在黑池業餘標準舞比賽中得到冠軍,轉戰職業組後更成為各大重要標準舞比賽的長勝將軍,在2005年英國國際盃公開錦標賽、世界舞蹈總會(WDDSC)錦標賽、2006年英國不列顛公開錦標賽及大英國協公開錦標賽中都勇奪冠軍,2006年後更未曾在任何比賽中落敗,不過二人已於2009年拆夥。
【標準舞最佳拍檔】
Luca Baricchi& Loraine Baricchi
鄭躬洪專程到意大利隨Luca Baricchi& Loraine Baricchi習舞,二人是著名的國際標準舞舞蹈家,二人自小就開始習舞,Loraine年輕時更曾奪得過英國黑池舞蹈大賽青年組的標準舞冠軍。自1993年結成舞伴後經常一同參加世界各地的舞蹈大賽,曾於1999年及2001年兩次奪得世界職業國際標準舞大賽冠軍,又曾於1999至2001年,連續三年獲得英國黑池職業標準舞公開賽冠軍,二人就算已於2001年退役,在現今舞壇上仍享譽盛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