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0日 星期三

S.Culture今掛牌響頭炮 超人舅仔王國 逐步上市


S.Culture今掛牌響頭炮
超人舅仔王國 逐步上市

23,613
【本報訊】首富李嘉誠無人不識,惟對其妻莊月明娘家莊氏家族卻十分陌生。超人舅仔旗下的港大零售(1255,S.Culture)今日上市,作為莊氏家族踏足資本市場頭炮,公開發售部份超購24倍,是近期反應最佳新股。有指坐擁百億工業王國的莊氏家族不排除會在資本市場繼續大展拳腳。
記者:鄧偉忠
與李嘉誠相比,其已故妻子娘家莊氏家族,在商場上則較低調,但隨着S.Culture上市,近年作風卻有改變。據悉,靠鐘錶起家的莊氏家族其實坐擁百億工業王國,兩年前更一度計劃將部份業務在港台兩地上市,於S.Culture成功上市後,不排除未來會增加在資本市場的活躍程度。作為頭炮的S.Culture擁有Clarks、Josef Seibel等多個鞋類品牌的獨家分銷權,零售網絡覆蓋香港、台灣及澳門,共經營約97個零售點。昨在輝立交易場暗盤價曾一度較招股價2.13元升逾5%,惟最後升幅收窄,收報2.15元。

岳父莊靜菴曾收留超人

本報就日後莊氏家族會否繼續將旗下業務陸續分拆上市、向出任S.Culture主席莊學海查詢,公司透過公關表示不作評論。莊學海日前在一分店開幕剪綵活動上表示,會否逐步把家族旗下的其他業務上市,要留待該管理層視乎時機自行決定,自己作為股東就「唔心急」。
李嘉誠岳父莊靜菴被譽為「香港鐘錶大王」,早在1935年創立中南集團,是香港第一代鐘錶商。超人在1940年由內地來港定居時,曾寄居於莊靜菴家中。莊靜菴作風低調,一直未有將旗下生意上市,反觀超人生意卻越做越大,涉足地產、電訊等多個行業,現時旗下擁有包括長實(001)及和黃(013)等多間上市公司。
莊靜菴生前育有多名子女。除長女莊月明外,另有三名女兒莊月華、莊月霓及莊月清,莊月清夫婿是超人得力左右手甘慶林。莊靜菴1995年去世後,家族生意則由三名兒子莊學山、莊學海及莊學熹接手。

部份業務研台借殼上市

據了解,三兄弟接手家族生意後各有分工,大哥莊學山是家族代表人物,現時兼任總商會副主席及潮州商會會長,主力從事「形象工程」,「二佬」莊學海及「三佬」莊學熹則主力打理家族生意,其中莊學熹近年在台灣非常活躍,2011年「短炒」台灣上市公司力武,今年初再突然入主另一台灣上市公司雷風股份,市傳有意將部份家族業務在台借殼上市。
至於外間一直甚少提及的李莊兩家關係,原來在公益事業上仍有合作,其中由莊學熹創立的社企綿德社利,在2010年時與李嘉誠慈善基金合作成立「幼吾幼慈善基金」,今年5月莊學海女兒出嫁,超人也有親自到賀,關係不俗。
近年莊氏兄弟開始計劃進軍資本市場,據投行界人士透露,早在2011年初,莊氏兄弟已計劃將業務規模較大的移動設備零部件生產商中南創發在港上市,當時估計逾20億元,其後因市況惡劣而擱置,莊氏兄弟再將中南創發轉往台灣上市,可惜最後仍然無法上市。
消息人士指,現時仍有不少投行游說莊氏兄弟將生意上市,不排除繼S.Culture後,莊氏家族生意王國曝光率會繼續增加。
【顧客心聲】

明星效應

曹先生:我覺得呢個牌子無咩特別,但知道係李嘉誠舅仔之後,可能會覺得有啲明星效應嘅。

年年入貨

游女士:我們都喜歡Clarks,覺得它的鞋舒服,質料好。我們一家每年都會來香港買三至五雙皮鞋。
有料放?想收料?入嚟【蘋果互動】啦!
【蘋果互動】是蘋果日報與讀者緊密互動、放料及收料的聚腳地。
http://fb.com/AppleDailyExchang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