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9日 星期三

張大千數十億元名畫 攝影家爭產


張大千數十億元名畫 攝影家爭產

93,509
【本報訊】與國畫大師張大千惺惺相惜的中國攝影名家高嶺梅,早年成立「梅雲堂」收藏大師及其他名家逾200幅作品,高氏夫婦相繼仙遊後,遺下這批估值數十億元的作品。高氏11名子女協議平分賣畫所得,兩年前委任八弟透過蘇富比拍賣25幅張大千作品,成交價逾6.8億元。二哥高仲奇不滿八弟違反協議,未有均分得益,昨入稟法院要求八弟交代「梅雲堂」的畫作資料及賬目,禁制他繼續賣畫,及追討少收的三千多萬元賣畫得益。
記者:蔡曉楓 戴國輝 翁煜雄
原告為星級攝影名家高仲奇(77歲),顧客名單包括富豪李嘉誠及林百欣等名人,被告則是任職律師的八弟高鈐。高仲奇昨在尖沙嘴的影樓外回應「已經警告過佢好多次,佢唔聽……佢哋做啲嘢太過份,惟有用法律解決」。

財產應均分予11子女

高父高嶺梅為著名攝影師及收藏家,早年成立「梅雲堂」收藏二百多幅包括國畫大師張大千及其他名家的畫作,其中122幅被高家視為極度珍貴,列為「精選作品」,95年市場估計估值逾10億元。
高嶺梅11名子女,包括排第二的原告高仲奇,排第五的高美慶,她是中文大學藝術系主任及公開大學人文社會科學院院長,及排第八的被告高鈐,最小的11妹則已歿。入稟狀稱,被告指父親高嶺梅93年離世前,曾表示會將財產平均分配予11名子女,95年高母詹雲白亦告離世。原告則在位於尖沙嘴嘉芬大廈一樓的家族物業繼承父業,經營影樓。05年高家爆出爭產官司,原告遭其他兄弟妹入稟法院,要求法庭頒令他將影樓的一部份交出,並賠償損失,他們於09年庭外和解達成協議,原告可繼續在該物業經營影樓,但須支付差餉、維修等相關費用。
該份協議又指高氏夫婦的遺產,包括物業及「梅雲堂」的所有書畫,應平均分配予11名受益人,而被告被委任為代理人,負責處理拍賣畫作的事宜,122幅「精選作品」將會透過蘇富比作公開拍賣,所得扣除開支及撥款予以高氏夫婦命名的教育基金後,餘款須分為11份,其餘畫作亦以同樣方式處理。
被告於2011年透過蘇富比舉行「梅雲堂藏張大千畫」專拍,拍賣25幅張大千作品,以6.8億港元成交,其中一幅《嘉耦圖》更以1.9億元的成交價,創下張大千作品最高價格紀錄。

要求取締代理人身份

拍賣完成後,被告違反協議,只分給原告2,284萬元,卻不當扣起3,335萬元。原告認為被告負責處理畫作拍賣,應定期向他滙報拍賣情況,並須交代畫作出售及拍賣的賬目,但原告多次要求,卻不得要領。原告現入稟法院要求法庭頒令取消被告的代理人身份,由原告或其他合適人士取締被告,要求被告交出所有畫作及拍賣的完整賬目,並禁止他再出售任何畫作,以及就其損失作出賠償。案件編號:HCA912/13

張大千《嘉耦圖》

年份:1947年

尺寸:高184.5厘米、闊95厘米

簡介:此圖寓意佳偶天成,張大千親自選入1972年美國舉行的《四十年回顧展》。

成交價:1億9,100萬港元(2011年在香港蘇富比拍賣,刷新張大千畫作之拍賣紀錄。)

資料來源:蘇富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